軟體品質協會電子報

發行日期:中華民國九十三年五月十七日

發行人:程家麒

總編輯:朱慧德

執行編輯:林泰龍

刊號:00003

會務訊息

l         本協會配合經濟部工業局數位內容學院開辦之「軟體專案管理人才培訓班」已於五月一日開班。當日上午九時由本會理事長程家麒先生主持開訓儀式,會中除說明本課程開辦緣起,課程效益,並期勉學員能將所學帶回企業,發揮影響力,提升國內軟體產業的競爭力。

 

l          經濟部工業局數位內容學院委託辦理之「軟體測試人才培訓班」在業界的熱情參與下,已經額滿,而且供不應求,沒來得及報名的業界菁英們,本協會將在八月份會再辦理第二梯次「軟體測試人才培訓班」(預劃課程時間:810日至105),現在已開放預約報名。

軟體工程

認識發展專案軟體生命週期過程的標準IEEE Std 1074 IEEE Standard for Developing Software Life Cycle Processes

IEEE Std 1074目標在告訴讀者如何規劃與發展專案的軟體生命週期過程(SLCP),以做好專案規劃的工作,…[我要看更多]

 
 

軟體專案管理

專案管理中的風險規劃

 

風險規劃乃是擬訂有組織、廣泛之風險管理方法的持續性過程。其初步規劃包括: [我要看更多]

 

與專案有關的法令規章

政府採購法中,有關招標文件編製、選商的條文:

第二十一條 

機關為辦理選擇性招標,得預先辦理資格審查,建立合格廠商名單。但仍應隨時接受廠商資格審查之請求,並定期檢討修正合格廠商名單。未列入合格廠商名單之廠商請求參加特定招標時,機關於不妨礙招標作業,並能適時完成其資格審查者,於審查合格後,邀其投標。經常性採購,應建立六家以上之合格廠商名單。機關辦理選擇性招標,應予經資格審查合格之廠商平等受邀之機會。 

機關在評選資訊系統廠商時,常常會以具備CMMI認證或ISO 9001相關認證為加分之依據,然而,以過去的經驗而言,這些認證並不是專案成功的保證,因為,公司的制度是由人在執行,而通過認證亦僅能代表通過當時的能力狀況,因為,時間愈久人的惰性就會出現,再加上人員的更替,良好的制度維持是不容易的。

因此,機關為確保專案能夠順利完成,實應依據本條文,經常性對來往廠商進行評估,並維持至少六家以上的合格廠商清單,如果機關考量並無能力執行此項廠商評鑑的工作,可以委託公正、獨立驗證單位組成評審小組,至有意取得標案之廠商進行實況評鑑。( 本會可提供相關服務,請洽 : 02-27405268 林泰龍副秘書長 )

 

第二十六條 

機關辦理公告金額以上之採購,應依功能或效益訂定招標文件。其有國際標準或國家標準者,應從其規定。機關擬定、採用或適用之技術規格,其所標示之擬採購產品或服務之特性,諸如品質、性能、安全、尺寸、符號、術語、包裝、標誌及標示或生產程序、方法及評估之程序,在目的及效果上均不得限制競爭。招標文件不得要求或提及特定之商標或商名、專利、設計或型式、特定來源地、生產者或供應者。但無法以精確之方式說明招標要求,而已在招標文件內註明諸如「或同等品」字樣者,不在此限。

 

ISO/IEC 12207軟體生命週期過程規範將於今年六月訂為國家標準( 目前草案編號為CNS910410,並已完成技術委員會的審查 ),此項標準即屬於本條文所說之「生產程序」,未來公家機關在辦理採購將須依本條文辦理,並納入招標文件中要求。

 

 

協會任務宣言

協會品質政策

宣揚以國家標準及國際標準為基礎的軟體品質理念、精研軟體品質學術與實務,協助需求者具備提出軟體品質要求的能力、供應者提升符合軟體品質要求的能力,並且支援各界監督產品與服務品質的實現,以增進國家軟體產業的總體競爭力。

◎強化軟體品質能力

◎引領軟體品質技術

◎促進供需雙方合作

◎提升軟體品質滿意

 

 

協會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12612A座 

 電話:(02)2740-5268 傳真:(02)2752-2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