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品質協會電子報

發行日期:中華民國九十三年五月二十四日

發行週期:不定期

發行人:程家麒

總編輯:朱慧德

執行編輯:林泰龍

刊號:00004

本  期  內  容

系統工程中的量測尺度

資訊技術術語翻譯對照

與專案有關的法令規章

軟體測試人才培訓班課程說明

好康訊息喔

會務訊息

l           經濟部工業局委本會開辦之數位內容學院--「軟體測試人才培訓班」第一期,已於93518日開課,並由本會理事長程家麒先生主持開課儀式。在開課儀式中,程理事長簡要說明了本班開辦的緣起,並期許學員善用學習的機會,研習測試觀念與技術,並能將在課程所學,帶回各公司、機構,發展自身的軟體產品測試最佳常規,以提升軟體專案及產品的品質。

l           由於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將於本(93)年六月份將ISO/IEC 12207軟體生命週期過程訂為國家標準,以及政府機關資訊服務委外時依政府採購法之規定,將該標準之使用列入招標書(RFP)中,為使本協會會員能對該標準及其在資訊專案中的實踐方式有進一步的理解,將由本協會林泰龍副秘書長針對團體會員辦理說明及研討,即日起開放本會團體會員預約,本項研討會完全免費,所需場地及行政事項則請團體會員提供。此項研討會時間為兩小時。

軟體品質學院佈告

軟體測試人才培訓班課程架構說明

軟體測試人才培訓班課程共有十八個單元,目的在教導軟體組織中的測試人員,從只會黑箱測試,逐步提升成為俱備「軟體產品評估能力」的「軟體產品評估工程師」。

 

這十八個單元概分為三個層次,從介紹系統工程、軟體工程,確立測試人員(軟體產品評估人員)應具備之特質開始,再學習軟體品質因子、驗證與確認、審查與檢視、軟體測試技術,以了解軟體產品的品質有那些構面,這些構面的特性,要如何去訂定驗測的準則,使用那些技術與方法可以測試軟體產品的這些品質因子;測試、驗證、確認、審查、檢視等活動的規劃如何進行,這些活動要如何實施;到實作層次時,將配合文件撰寫課程,實作前兩個階段所學習到的方法與技術,並完成實作課題。

 

整個課程是以國際及業界標準為基礎設計,希望藉由國外最佳常規(state-of-the-practice)的介紹,讓學員將軟體產品評估的最佳實踐方法帶回公司,並能應用在產品發展及資訊系統專案活動之中,以有效提升國內產業界的測試能力,確保軟體產品品質。

本訓班第一梯次已經開班,報名狀況熱絡。本協會將於下半年八月份開辦第二梯次,現已開放報名。 [Go Top]

系統工程

系統工程中的量測尺度

 

 產品尺度是用來追蹤設計的關鍵屬性,以觀察其對滿足客戶需求進展的尺度。產品尺度反映三種需求的基本型式:營運績效、生命週期適性(Suitability),及可負擔性(Affordability)…..[我要看更多]

[Go Top]

意見交流

 資訊技術術語翻譯對照               文•林泰龍

 

隨著軟體工程資訊技術的標準化趨勢,國內在資訊技術語方面也應該統一,以增進資訊技術領域的溝通效率。個人因多次參與國家標準審訂的作業,故就目前所知的資訊技術術語的國家標準用法提供業界參考使用。

 

acquirer

獲取者

 

compliance

遵循

develop

發展

 

deliverables

可交付項目

developer

發展者

 

evaluation

評估

baseline

基準

 

implementation

實作

configure

組態

 

infrastructure

基礎建設

configuration management

組態管理

 

model

模型

activity

活動

 

mode

模式

process

過程

 

monitor

監視

procedure

程序

 

migration

遷移

flow

流程

 

nonconformance

不符合事項

off-the-shelf

現成的

 

operation

營運

operator

營運者

 

qualification

合格

qualification test

合格測試

 

qualification requirement

合格需求

request for proposal

招標書

 

retirement

汰除

statement of work

工作條款

 

tailoring

裁適

validation

確認

 

verification

查證

[Go Top]

 

 

 

 

好康消息報給你知~~~

iCarnegie 軟體系統發展實務班—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授權

提供前五家企業免費在職訓練機會!

詳情請---[點我] [Go Top]

與專案有關的法令規章

為協助機關依法行政依法辦理採購,有關投標廠商資格與巨額採購的認定上,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特依政府採購法第三十六條第四項規定,制訂「投標廠商資格與特殊或巨額採購認定標準」,並於中華民國八十八年五月十七日以 (88)工程企字8806853號令發布。

為使業界能夠對該項標準所有了解,投入資源,提升競爭力,現特將相關重要條文摘錄如下:

第四條   機關依第二條第二款訂定與履約能力有關之基本資格時,得依採購案件之特性及實際需要,就下列事項擇定廠商應附具之證明文件或物品:

………………………….

三、廠商或其受雇人、從業人員具有專門技能之證明。如政府機關或其授權機構核發之專業、專技或特許證書、執照、考試及格證書、合格證書、檢定證明或其他類似之文件。

 

第五條   機關辦理特殊或巨額採購,除依第二條規定訂定基本資格外,得視採購案件之特性及實際需要,就下列事項擇定投標廠商之特定資格,並載明於招標文件:

……………………..

五、具有符合國際或國家品質管理之驗證文件者。

 

第八條 採購金額在下列金額以上者,為巨額採購:

一、工程採購,為新臺幣二億元。

二、財物採購,為新臺幣一億元。

三、勞務採購,為新臺幣二千萬元。

       說明:資訊服務(資訊系統建置與維護)屬於勞務採購。  [Go Top]

協會任務宣言

協會品質政策

宣揚以國家標準及國際標準為基礎的軟體品質理念、精研軟體品質學術與實務,協助需求者具備提出軟體品質要求的能力、供應者提升符合軟體品質要求的能力,並且支援各界監督產品與服務品質的實現,以增進國家軟體產業的總體競爭力。

◎強化軟體品質能力

◎引領軟體品質技術

◎促進供需雙方合作

◎提升軟體品質滿意

 

-=本電子報著作權為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品質協會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節錄=-

協會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12612A座 

 電話:(02)2740-5268 傳真:(02)2752-2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