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品質協會電子報

發行日期:中華民國九十三年六月一日

發行週期:不定期

發行人:程家麒

總編輯:朱慧德

執行編輯:林泰龍

刊號:00005

本  期  內  容

²   ISO/IEC 12207與CMMI比較?橘子與蘋果的比較?

²   ISO/IEC 9126在軟體產品要求及軟體產品實現上的應用

²   ISO/IEC TR 16326 -- ISO/IEC 12207在軟體專案管理上的應用簡介

²   與軟體專案相關的法令規章

會務訊息

 由於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將於本(93)年六月份將ISO/IEC 12207軟體生命週期過程訂為國家標準,以及政府機關資訊服務委外時依政府採購法之規定,將該標準之使用列入招標書(RFP)中,為使本協會會員能對該標準及其在資訊專案中的實踐方式有進一步的理解,將由本協會林泰龍副秘書長針對團體會員辦理說明及研討,即日起開放本會團體會員預約,本項研討會完全免費,所需場地及行政事項則請團體會員提供。此項研討會時間為兩小時。

軟體品質學院佈告

軟體品質學院六月份講座如何規劃軟體專案及撰寫軟體專案計畫

講師:國防大學國防管理學院副教授 劉豐豪博士

時間:93624 09:00~16:30

地點:台灣科技大學視聽館

詳細內容[軟體品質學院六月份講座說明]

會員交流

狂賀~~~~

本協會常務理事林明政先生榮獲OMG-Certified UML Professional中級認證,取得運用OCUP(OMG認證UML專家)標章之資格。各位會員對於UML有任何問題,歡迎與林常務理事研討。

軟體過程改善

ISO/IEC 12207CMMI比較?橘子與蘋果的比較?     文•林泰龍

在經濟部及相關單位亟力的推展下,許多軟體業想要均想了解CMMI是什麼,同時也由於以國際標準ISO/IEC 12207為基礎的國家標準軟體生命週期過程即將公布,各公司企業都想了解到底這兩者之間孰優孰劣,俾能有效運用公司資源導入對的制度……[我要看更多] [Go Top]

軟體品質標準

 ISO/IEC 9126在軟體產品要求及軟體產品實現上的應用    文•林泰龍

由於使用者通常不注意到自己的真正需要,就算以書面化方式提出需要,之後可能就改變了,而不同的使用者,對於同一個產品的需要也會有所不同,例如,最終使用者與維護者對於軟體產品品質角度就不相同,而在專案或現成軟體產品生命週期的需求階段中,我們也不太可能做出完整的定義……[我要看更多] [Go Top]

軟體專案管理

 ISO/IEC TR 16326 -- ISO/IEC 12207在軟體專案管理上的應用簡介     譯•林泰龍

技術報告ISO/IEC TR 16326在提供國際標準ISO/IEC 12207,資訊技術軟體生命週期過程在管理過程領域中的補充(以下稱為「軟體專案管理」或SPM。因此,在ISO/IEC TR 16326中,SPM指的不是一個人,而是一項過程)ISO/IEC TR 16326是依據…[我要看更多] [Go Top]

與軟體專案相關的法令規章

政府採購法對於決標相關規定:

第五十二條 
機關辦理採購之決標,應依下列原則之一辦理,並應載明於招標文件中:
 一、訂有底價之採購,以合於招標文件規定,且在底價以內之最低標為得標廠商。
 二、未訂底價之採購,以合於招標文件規定,標價合理,且在預算數額以內之最低標為得標廠商。
 三、以合於招標文件規定之最有利標為得標廠商。
 四、採用複數決標之方式:機關得於招標文件中公告保留採購項目或數量選擇之組合權利,但應合於最低價格或最有利標之競標精神。
機關採前項第三款決標者,以異質之工程、財物或勞務採購而不宜以前項第一款或第二款辦理者為限。
決標時得不通知投標廠商到場,其結果應通知各投標廠商。 

第五十六條 
決標依第五十二條第一項第三款規定辦理者,應依招標文件所規定之評審標準,就廠商投標標的之技術、品質、功能、商業條款或價格等項目,作序位或計數之綜合評選,評定最有利標。價格或其與綜合評選項目評分之商數,得做為單獨評選之項目或決標之標準。未列入之項目,不得做為評選之參考。評選結果無法依機關首長或評選委員會過半數之決定,評定最有利標時,得採行協商措施,再作綜合評選,評定最有利標。評定應附理由。綜合評選不得逾三次。依前項辦理結果,仍無法評定最有利標時,應予廢標。機關採最有利標決標者,應先報經上級機關核准。最有利標之評選辦法,由主管機關定之。

第五十八條 
機關辦理採購採最低標決標時,如認為最低標廠商之總標價或部分標價偏低,顯不合理,有降低品質、不能誠信履約之虞或其他特殊情形,得限期通知該廠商提出說明或擔保。廠商未於機關通知期限內提出合理之說明或擔保者,得不決標予該廠商,並以次低標廠商為最低標廠商。 

第六十一條 
機關辦理公告金額以上採購之招標,除有特殊情形者外,應於決標後一定期間內,將決標結果之公告刊登於政府採購公報,並以書面通知各投標廠商。無法決標者,亦同。 

[Go Top]

協會任務宣言

協會品質政策

宣揚以國家標準及國際標準為基礎的軟體品質理念、精研軟體品質學術與實務,協助需求者具備提出軟體品質要求的能力、供應者提升符合軟體品質要求的能力,並且支援各界監督產品與服務品質的實現,以增進國家軟體產業的總體競爭力。

◎強化軟體品質能力

◎引領軟體品質技術

◎促進供需雙方合作

◎提升軟體品質滿意

 

-=本電子報著作權為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品質協會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節錄=-

協會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12612A座 

 電話:(02)2740-5268 傳真:(02)2752-2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