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品質協會電子報

日期:民國九十三年十二月二十一日

發 行 人:程家麒 理事長

總 編 輯:朱慧德 秘書長

執行編輯:林泰龍 副秘書長

    號:0015

                             

台灣軟體產業競爭力的策略思    文•程家

CMMI評鑑的迷        文•林泰龍

會務訊息

l         一年一度的耶誕節又來臨了,敬祝大家在來年心想事成,事業更加精進,並且給協會更多的支持與鼓勵!

l         本會主辦的CMMI 推廣系列課程12/23 第七場,論壇將由本會林泰龍副秘書長談構型管理對軟體外包作業之重要性,主題部份將由鈺新科技公司黃鈺峰總經理講授構型與問題追蹤系統整合CMMI構型管理實務應用智邦科技公司翁陸峰介紹構型與品質機制整合,經驗分享則網飛訊科技公司林俊佑CVSClearCase構型進化之效益,內容精采豐富,歡迎踴躍報名![更多]

產業策略專欄

台灣軟體產業國際競爭力的策略思考          文•理事長 程家麒

兩年多前我因有感於國內很久沒有大型軟體工程,以致台灣軟體工程人才缺乏,因此積極促請政府加速規劃推動「新十大資訊建設」,如今欣見「e -台灣計畫」已有多項開始陸續推動,頗感振奮;當時我在行政院科技顧問組的會議中,也要求政府在未來重大資訊工程招標時,一定要有軟體工程品質的相關規定,並建請政府編列更多的經費,擴大輔導國內的軟體公司導入CMMI 國際軟體品質制度,如今也欣聞經濟部已決定在未來四年內編列大幅預算,推動「提升資訊軟體品質(CMMI)計畫」,以促成70家以上軟體公司通過CMMI評鑑為目標,並且計劃到2008年時,將只准通過CMMI評鑑的軟體公司才能參與政府重大資訊工程標案。

我認為政府這些積極的做法,應該是值得大家肯定的,然而,兩年多後的今天,我認為政府的腳步或許還需要更快,在策略與方向上也還需要更前瞻的思考:

 

通常在企業競爭策略上,除非有特殊區隔性的優勢或利基性的條件,否則做為一個「跟隨傚仿者」(Me too),在歷史上鮮少有勝出的機會。過去韓國發展寬頻網路與數位內容產業成就非凡,於是我們台灣與中國大陸也跟著「急起直追」;過去印度利用CMM發展軟體工程產業成功,於是我們台灣與中國大陸也是跟著「急起直追」,但是做為跟進者,台灣、中國大陸與印度、韓國在各方面的環境條件不全相同,因此目標與做法也必須因地制宜,找出自己的特殊優勢與利基定位,才能「青出於藍」。

以經濟部推動軟體品質(CMMI)計畫而言,須知軟體工程品質只是諸多競爭條件的一環,印度發展軟體工程產業擁有人力成本低廉的優勢,中國大陸有這個競爭條件,可是我們台灣軟體公司若想與印度、中國大陸競爭國際軟體工程市場,顯然即使通過了CMMI評鑑還是不夠的,一定還需要有特殊區隔性的優勢或利基性的競爭條件( 例如專業領域的知識能力與經驗 ),才能避免與印度、中國大陸軟體公司淪於價格競爭。

換言之,台灣推動軟體品質(CMMI)計畫絕不能以輔導軟體公司朝向較低附加價值的國際軟體設計代工市場為目標,而應該朝向較高附加價值的資訊系統整合、資訊科技顧問,甚至CMMI軟體品質顧問、軟體工程管理顧問等服務領域發展,這也比較適合我們「小而美」、「精實化」的軟體產業經濟策略。

其實早在三年多前,我和當時新任的資訊工業策進會林逢慶執行長拜訪印度時,TCSWiproInfosys三大軟體公司的高層就已經宣示了未來將以軟體代工經驗與實力為基礎,逐步朝更高附加價值的資訊科技顧問服務( IT Consultant )市場發展,如果我們政府的「推動軟體品質(CMMI)計畫」不能以跨越方式進步,未來四年只是輔導了超過70家軟體公司通過CMMI評鑑,屆時去跟印度、中國大陸超過1000家也通過CMMI評鑑的低成本軟體公司競爭,究竟我們贏的策略是什麼 ?

另外值得我們思考的是,國際間通過CMMI評鑑的許多知名企業都是硬體公司的軟體研發機構,例如摩托羅拉、飛利浦、英代爾、,而並不是只有軟體公司,而台灣過去最有國際競爭力的電子硬體產業,如今也都想要朝向高附加價值的軟體創新與設計方面轉型發展,由於面對國際市場的競爭,對於軟體工程的管理與品質更加重視,因此台灣推動軟體品質(CMMI)計畫,也不能只以傳統的軟體公司為輔導對象,卻忘了已有雄厚國際市場基礎的硬體產業。

CMMI是透過軟體組織流程改善以提升軟體工程品質的良好模式,但是企業導入CMMI通常需要投入較多的時間與經費,進行CMMI等級評鑑時亦然,因此可以由政府提供適當經費予以獎勵補助。然而每個企業都有其不同的市場目標與競爭考量,我們應該對於台灣所有有心提升軟體工程品質與競爭力的企業都給予掌聲及協助,不論是CMMIISO 9000、六標準差...,或依循國家標準CNS14837(ISO/IEC12207)逐步改善軟體組織流程,畢竟品質已經是未來企業提升本身管理效能與競爭力的不歸路,至於選擇何種方式進行,就讓企業自己去思考決定吧 !

[Go Top]

軟體業界動態

台灣應用軟件公司輔導中科院資訊管理中心通過CMMI ML2評鑑  

   國防部軍備局中山科學研究院資訊管理中心於十二月十日通過 SEI CMMI  Level 2 正式評鑑,成為國內第一個通過CMMI評鑑的政府機關。

 

台灣應用軟件公司全程參與本專案的輔導,並負責安排協助正式評鑑作業。此次評鑑由SEI 合格的評鑑員Rarashi Kumar Das負責進行,全程共十個工作天。Rajashi是一位非常有經驗的CMMI評鑑員,於評鑑過程中不止引領整個評鑑小組進行評鑑作業,更提供許多寶貴的實務經驗,包括如何將CMMIISO 9000整合應用,以及如何在未來更深化現有的CMMI Maturity Level,以期滿足更高Maturity Level的要求。有興趣進一步了解的公司或個人,可洽台灣應用軟件公司黃時彥經理聯繫,電話:(02)87121138

 [Go Top]

軟體過程改善

CMMI評鑑的迷思-通過CMMI評鑑的廠商,可提高資訊服務專案的成功率?   文•林泰龍

……然而,重點是,是否通過了CMMI ML3的評鑑,真的能夠確保產出軟體產品的品質符合要求?或者說,具有通過CMMI ML3評鑑證明的公司,就是軟體品質與專案成功的保證嗎?……[更多]

 [Go Top]

協會任務宣言

協會品質政策

宣揚以國家標準及國際標準為基礎的軟體品質理念、精研軟體品質學術與實務,協助需求者具備提出軟體品質要求的能力、供應者提升符合軟體品質要求的能力,並且支援各界監督產品與服務品質的實現,以增進國家軟體產業的總體競爭力。

◎強化軟體品質能力

◎引領軟體品質技術

◎促進供需雙方合作

◎提升軟體品質滿意

 

 

協會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12612A座 

 電話:(02)2740-5268 傳真:(02)2752-2874

   協會網址:www.csqa.org.tw